cats.jpg
集結懷舊復古/歷史/文化/童玩/兒時回憶/柑仔店/DIY/球池/老宅於一身的眷村文化園區

放在口袋名單裡很久的一個地方,還沒到訪之前一直以為可能像是懷舊展覽的模式
怕珠珠會覺得無聊,所以我就趁著她去練團的時候自己先去逛逛了!
逛了一圈,個人覺得挺有意思的! 很多以前在阿罵家看到的兒時回憶擁上心頭,但又加了一些可愛的變化~我們快去瞧一瞧吧!

空軍三重一村
園區地點: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86巷 (捷運台北橋站)
開放時間: 每日10:00~18:00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園
園區導覽: 每周六、日10:30及14:30各1場導覽,欲參加者請於活動開始前10分鐘於遊客中心前集合。

空軍三重一村面積約為1.38公頃,為北部地區僅存之防砲眷村,基地保存有日治時期構築的防砲陣地及地下甬道遺跡,於民國9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成為新北市眷村類文化資產之首例。

IMG_3857.JPG
身為在三重出生的我對於正義南北路一點也不陌生,更何況是上班每天要經過的路程
卻一直沒往南走到底,在光興國小旁這有一個這樣大區域的眷村文化區!
入口有著大大的藝術裝置,完全不用怕找不到路

IMG_3853.JPG
高掛天空的不是紅燈籠而是整排的國旗,在眷村裡不管是街道上或是住宅裡面一定會有國旗的出現
想起以前我小的時候還會收集各種大大小小的國旗是種認同感,不像現在大約只有在國慶日或是元旦等國定假期才會特別的看到國旗出現了?

cats1.jpg
再往前走的右手邊有個榕樹遊客中心,可以進去拿份簡介或是在裡面閱讀休息

cats2.jpg
11號村光眷影映像館 ,
一樓播放著眷村的影片,二樓是眷村自治會擺設了了眷村文化活動保存的重要記事及懷舊的照片和古早味十足的舊傢俱

IMG_3863.JPG
中間廣場不定時有素人的表演或是影片的播放

IMG_3882.JPG
展覽︰一村故事館
地點︰14號眷舍
這一間是大將軍的家喔~每一家都有一個大大的陽台可以種種花草或是 擺個小桌子泡泡茶什麼的
現在新北市那有這種房子可以買呀?讓我好羨慕喔!

cats3.jpg

空軍三重一村為日治時期的高射砲陣地,特殊的戰略地位,負有防衛臺灣總督府的使命,緊鄰淡水河畔的河畔眷村,與艋舺、大稻埕一水之隔,在軍事、交通、產業有著重要地位,具記載早期淡水河沿岸盛產香花,主要作為茶葉與香水的原料,因此香水會社與洋行紛紛成立,三重埔與大稻埕洋商往來的更加頻繁。眷村的群聚生活隨著時間、人與故事的堆疊,就像流動的河不斷的變化著,集中居住空間型態、共同的軍事生活背景、緊密生活網絡關係,是大家共同的生活記憶,一村故事館匯集村民生活習慣、房舍改建、童年記憶與淡水河息息相關的動人故事,傳遞超越時代的生活感動。

cats4.jpg
眷村廚房


IMG_3874.JPG


IMG_3876.JPG

cats5.jpg
二樓蠻多景可以拍網美照片的,但我只能拍拍空景XD
三重是臺灣黑膠唱片的發源地,全盛時期生產工廠數量占全台七成,居全臺之冠,在臺灣的音樂歷史上,可以說三重孕育出許多經典的歌曲,承載了許多人青春的哼唱回憶。


cats9.jpg
新春剪紙藝術特展
地點︰20號眷舍

人間國寶李煥章「新春剪紙藝術特展」
展期:108年1月26日(六)~6月30日(日) 

居住於三重區的人間國寶李煥章藝師(1925~2015)鍾情於剪紙技藝五十多年,在題材開拓、造型構圖、剪刻手法、色彩表現與媒材開發上,建構出獨特的藝術美學,獲得無數肯定與獎勵,包括100年由新北市政府公告「剪紙」登錄為傳統藝術,李煥章為保存者、103年經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剪紙保存者」,為他戴上「人間國寶」的冠冕!剪紙有悠久歷史、豐厚文化內涵與濃郁民俗特色,由於創作條件簡易,只要以剪刀、刻刀為工具,以紙為材料,經由剪刻鏤空的加工手法,就能變化出各式各樣的造型與圖案。

歡迎您春節期間來一村走春,感受溫暖洋溢的節慶氣息,還有機會現場動手體驗剪紙樂趣,藉由諧音、象徵、寓意等表現手法,傳遞心中的祈願、祝福,以及對美好人生的期待與追求。

【3-4月剪紙體驗活動場次】
◎3/2(六)、3/3(日)、3/16(六)、3/17(日)、4/4(四)、4/5(五)、4/6(六)、4/7(日)
◎14:00-15:00 / 15:30-16:30,各1場。
◎活動當天現場免費報名,為維護品質,每場限額10人



cats6.jpg

展覽︰眷村生活館
地點︰16號眷舍

空軍三重一村的軍人與軍眷在經過漫長漂流的遷徙在此落地歸根,動盪艱苦時代下的生活經驗與價值,孕育出許多精彩的生命故事,眷二代受父母原鄉文化的影響,以及眷村特殊的生活方式,每個人扮演自己的角色,竹籬笆內的大家庭裡,演繹共同生活的樂章,形成眷村文化最豐厚的底蘊。透過眷村生活館展示,認識眷村家庭情感,以及互相扶持的鄰里關係,從語言、教育、飲食、生活場景的塑造,突顯時空背景裡簡樸的生活環境。


cats7.jpg
小小的浴室也可以很好玩,是說這浴缸真的超極懷舊的!
跟我小時候在阿公阿罵家裡的印象一樣,但後來看了一些鬼片以後對這種浴缸有恐懼感的,沒想到現在加上繽紛的球之後好感度大增XD
一邊洗澡,媽媽一邊洗衣服的場景!!最怕媽媽突然拿水管打人了(哭哭~)

cats8.jpg
小時候必學的口號!!超經典的!

IMG_3900.JPG
繞過小山坡,眷村的右手邊這一區每間都有不同的主題,
大部分是DIY的課程可以報名參加 ,像是21號的眷味廚房分享更多主廚專家及眷村媽媽的拿手好菜


cats11.jpg
像是柑阿店/服裝出借可以拍照

cats10.jpg
13號兒童體驗室
眷村來自大陸不同省籍,眷村菜色經過各地的口味融合及雜揉發揮,深深影響現今臺灣飲食文化。新北市三重一村居民大多來自四川、湖南、湖北等地,傳統食物以辣聞名,香、辣、麻與重口味為特色,雖是簡樸的家庭菜,卻是眷戶們集體記憶的鄉愁滋味。「家家酒-兒童遊戲體驗室」打造以眷村廚房之親子體驗空間,小朋友透過遊戲中學習眷村文化特色。
※本活動空間:建議3歲以下孩童需由家長陪同

cats12.jpg
左上是村長的家/原汁原味保留當時村長家裡的擺設和家電和桌椅..等

IMG_3926.JPG
屋頂上的平台~這裡有點微美~相信晚上燈亮後會更漂亮喔~

IMG_3944.JPG
最後離開前,又請路人幫我拍了一張和眷村房子的合照~超懷舊復古的 !!

延申閱讀:
[暑假遊台中]彩虹眷村(6.11Y)
[彰化。新景點]縣定古蹟。彰化扇形車庫
[台南。景點]古色古香的赤崁樓賞明月
[台南。景點]百年歷史的懷舊老街。神農街越夜越美
[竹北美食]尋庄懷舊的冰菓室/童玩雞仔糕&公羊饌羊肉炒麵

arrow
arrow

    imNan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