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統合遊戲,在家輕鬆玩

黃謙瑄、張文瀚、許翠端、廖笙光 ●合著
孩子怎麼這麼膽小、不合群、愛頂嘴、丟三落四、動來動去不專心…,
再三叮嚀、大聲斥責都不管用?


請觀察孩子是否出現以下行為:
□ 常常跌倒?怕高?怕盪鞦韆?不太敢上下樓梯?
□ 總是跑來跑去、動個不停?沒有一刻是安靜的?
□ 吃東西搞得到處都是?輕輕碰一下就暴跳如雷?
□ 寫功課常漏抄?寫反字?不合群又動手打同學?

──原來孩子可能是感覺統合出了問題──

感覺統合正常的孩子,就能正確接收、理解、整合周遭環境的各種感官訊息,並做出適當的反應,讓孩子足以應付「生活常規」、「人際互動」和「課業學習」!

專業醫師及職能治療師分享臨床應用的30種好玩又有效的感覺統合遊戲,讓孩子不迷糊、變專心、好人緣、有自信、愛學習!

☆ 15種感覺統合檢測表,快速找出孩子的問題
☆ 30種感覺統合遊戲,幫助孩子步上正常軌道

適玩年齡: 12歲以下兒童

〔這本書玩什麼?〕
只要利用家裡的小道具,感覺統合遊戲在家也可以玩!

前庭覺小遊戲
盪鞦韆、溜滑梯、翻筋斗、抱孩子起來飛或左右搖動,任何有加速度的活動,都可以刺激孩子前庭覺。

觸覺小遊戲
玩黏土、手指畫、在沙堆裡找東西,觸摸生活中的花朵、石頭、樹木等都是很好的觸覺訓練方式。

本體覺小遊戲
在床上跳躍與翻滾、玩躲迷藏、讓孩子自己照顧自己,才能讓他自然學習本體覺。

視覺小遊戲
誰來找碴,找一找二張圖有什麼不同;尋寶遊戲在廣告紙中找媽媽指定的物品,簡單的遊戲就能培養良好視覺。

聽覺小遊戲
聽聲音猜一猜,瓶子裡裝的是什麼?聽!是什麼動物在叫?簡單的聽力遊戲,就可以讓孩子擁有良好的聽覺。

嗅味覺小遊戲
聞一聞,花是什麼味道,草是什麼味道,水果又是什麼味道?也可以吃吃看!同時訓練嗅覺和味覺。

綜合感統遊戲
用吸管撈豆豆、扭一扭毛巾、用洗衣夾夾一顆夾子樹、剪貼屬於自己的創意剪貼簿,都是在家就可以進行的感統遊戲。

【專家說的話】
◎讓孩子主動學習,掌握成長的主導權---黃暉庭/台安醫院院長

把成長的主導權交回孩子的手上,陪著他把基本能力練好,他才能對更複雜的學習有信心,更有學習的意願。來自於基因的本能,是教不出來的。惟有讓孩子親自動 手做,才能讓孩子從操作中學習成長,享受學習所帶來的樂趣。爸爸媽媽一起來為孩子加油吧!給他一個安全的環境自由發展,未來他才有能力振翅高飛,翱翔萬 里。

◎給孩子魚竿,更要助他培養釣魚的能力---許銘欽/台北市市立永安國小校長
如果我們能了解孩子們躁動、不專心的原因,幫助孩子把學習的基本能力準備好,這些孩子的困擾不見了,學習成效自然會有顯著的進步。教育是百年大計,光是教 孩子是不夠的,我們應該在孩子的學習路程上,隨時注意孩子的能力發展。古人說:「給孩子魚吃,不如給他魚竿釣魚」,現在我們應該更進一步「讓孩子有釣魚的 能力」。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在父母師長的共同努力下,成為「有能力主動學習」的精英。

◎一起加油,成就未來主人翁的健全發展---櫻井正二郎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主任
希望讀者們(尤其是家長)一定仔細閱讀本書,並與您的醫師及相關人員充分地合作。因為您的寶貝一直在長大,不管您有沒有注意他們相關細節。為了未來主人翁的健全發展,一起來加油吧!

◎從日常生活著手,早期發現孩子的發展問題----財團法人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安醫院 /江長奇/復健治療師
孩子的「不一樣」,不僅困擾著家長、老師,其實孩子本身更是最大的受害者,當爸爸媽媽發現孩子對某些刺激沒有反應,或是對某些刺激的反應竟然異於常人的激 烈時,如果能及時介入,給予協助,這些問題是可以在一段時間的訓練後得到相當大的改善的,本書可以提供家長清楚的觀念,讓家長提早為孩子在家中執行家庭衛 教訓練。

-------------------------------------------------------------------------------------------------------------
從遊戲中累積成功經驗及自信
孩子老是在學校闖禍──從遊戲中累積成功經驗及自信
「如果不是因為他是我生的,我就把他打死!」
冠霖的爸爸氣急了,每次學校的老師打電話到店裡都沒好事,不是冠霖又跟同學打架,就是孩子又闖了什麼禍,老師需要找家長到學校談談……。


剛剛爸爸才到幼推園去把冠霖帶回家,這次是因為冠霖在搶玩具的過程中,把同學打傷了。在園長辦公事裡,冠霖的爸爸不斷地向同學的家長道歉,同樣的場景已經 不知道重演過多少次,終於園長逼不得已地告訴爸爸:「能不能考慮幫冠霖換個環境?因為同學的家長威脅說:『如果冠霖繼續留在學校,她就幫自己的孩子轉學, 並說服其他的家長一起幫孩子轉學』。」

敏感、不懂得自我控制導致誤解

其實冠霖不是個壞孩子,熱情的他超喜歡幫助別人,但對於常常遭同學指控他愛打人,他也不知道該怎麼替自己辯解,他真的有滿腹的委屈,每次被老師、爸爸責罰時,卻只會生氣地反抗或是嚎啕大哭。

「同學搶我的玩具我不給,伸手一推,他就跌倒受傷了。」
「同學笑我是『大笨象』笨手笨腳,我好生氣,順手把手上的玩具一扔,就打中同學,又讓同學受傷。」
「排隊的時候,同學粗魯地推擠讓我覺得很不舒服,隨手把同學推開,他就哇哇大叫地去跟老師告狀。」

上述的事件不斷地發生,大人對冠霖一點辦法也沒有,相對的,冠霖對這個不公平的世界也同樣一點辦法也沒有。事實上,比同儕長得高大的冠霖一點都不壞,他只是很敏感,又不懂得怎麼控制自己的力氣。

給予足量刺激,發現孩子的不同

到了大班才轉學到新的幼稚園,對冠霖來說是很可怕的事。他害怕新同學不喜歡他、害怕老師不喜歡他、害怕表現不好又讓爸爸生氣……,好多好多的害怕讓冠霖變得沉默,不敢主動跟新同學一起玩,但是問題沒幾天就被解決了。

新學校裡有很特別的活動,讓冠霖變得越來越有自信。每天早上的遊戲時間,老師會先帶著小朋友用小毛巾搓揉全身,然後輪流在粗粗的地毯上滾來滾去,讓每個小朋友的感覺神經都甦醒了,才開始一整天的課程。

下午放學之前都有「擁抱與讚美時間」。老師與小朋友一起觀察所有的老師與同學,發現彼此的優點,並選擇一個自己覺得很棒的人,在放學之前主動地給予對方讚美及擁抱。

第一次被Emma老師擁抱,並稱讚他幫忙收拾玩具非常用心的冠霖,雖然滿臉的害羞,但是他高興極了。

第一次被小朋友擁抱,並且謝謝他分享故事書和玩具,冠霖更是開心地一整晚不停地跟爸媽炫耀。

在新學校裡找到自信的冠霖,越來越喜歡上學。他在遊戲中學會了控制自己的力氣,同學不小心惹惱了他,他也會忍住怒氣,試著以勸告的方式要求同學不要再這樣,並且不再先動手還擊。只花了短短的幾個月時間,冠霖就從愛生氣的小鬥雞變成有禮貌的小紳士。

從遊戲中累積成功經驗及自信

您的孩子也有相同的困擾嗎?
事實上,那不是一種病,只是孩子操作的品質不夠好。
一般若觸覺系統比別人敏感、本體覺也不發達的孩子,假使長得比同儕高壯,很容易就會出現像冠霖這樣容易被激怒、笨手笨腳的狀況!

因此,總是不斷地在同儕中遭遇挫折而打擊自信,孩子當然會覺得委屈、不開心,如此惡性循環下去,對孩子是非常大的傷害。事實上,解決的方法並不難,只要給予足量的刺激,從日常遊戲中累積孩子的成功經驗,他慢慢地就會重拾信心。

醫師小叮嚀
感覺統合並不是一種「治療」,而是利用日常生活中各種自然的刺激,將孩子本來就應該有的能力引導出來,讓孩子運用自己的力量突破成長的障礙,使他快樂、自信的成長。

--------------------------------------------------------------------------------------------
前庭系統發展不良檢查 相信有許多家長在陪伴孩子成長發育的過程中,有時會覺得孩子好像「怪怪的」,可是又說不上來是哪個地方出了錯。明明就是個聰明的孩子,怎麼好像在碰上某些狀況時就會突然「當機」?

在過去的傳統觀念中,對於這些說不出個所以然的小毛病,總會認為「孩子還小,長大就會好。」這些看起來好像不太嚴重的小問題就這樣被擱置下來。直到孩子慢慢長大,進了幼稚園,開始出現適應
不良、學習緩慢與同儕融合困難等問題時,才被有經驗的老師提醒:「孩子有可能是感覺統合出了問題,最好還是帶去給醫生檢查。」

到底感覺統合不良會有哪些表現?家長能否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自行在家做一些簡單的觀察呢?
其實要發現孩子的感覺統合問題並不困難,最基礎的三大感覺系統「前庭覺、觸覺、本體覺」異常的時候,孩子在日常生活上會表現出動作不協調、情緒反應不適當的情形,並且常做出奇怪的事,或莫名其妙的受傷。


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覺得孩子的日常操作表現怪怪的,可是一時之間又無法明確的指出問題點,先別煩惱,以下我們將提供各種不同成因的感覺統合不良檢查表,家 長可以趕快依照每一個檢查表中所敘述的行為特徵,來觀察家中小寶貝是否有符合的狀況。如果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行為表現,在某一種成因的感覺統合不良檢查表 中符合1∼3項敘述時,孩子可能只是一時的適應不良,缺乏生活操作經驗,或僅需部分的協助即可達到一般正常水準。
如果孩子符合超過三項敘述,請家長一定要加以注意,盡快請教專業人士安排更進一步的感覺統合發展檢測。如有需要,亦應盡速安排協助治療,讓孩子在問題發生初期就能得到有效的輔助刺激,幫助孩子的發展及時步上正軌。

前庭系統發展不良檢查
前庭系統的整合不良,對孩子未來成長發展的影響層面相當廣泛。除了一般日常操作與學習理解的能力均會受到影響外,也可能讓孩子的注意力難以集中,甚至容易在活動中覺得身體不靈活,
而阻礙孩子健康發展的機會。
以下我們羅列出各種與前庭系統整合不良有關的症狀,請家長盡快幫孩子評估,了解出現哪些狀況時應該要及早警覺與處理!

常見的前庭神經過度敏感檢查表
1. 怕高:對於一般人都可以接受的高度也無法忍受;下樓梯的時候會異常的緊張,雙手緊握扶手;不敢從有護欄的陽台向外看。
2. 不愛玩遊樂場中的大型設施:例如鞦韆、滑板、攀爬架還有旋轉木馬等。
3. 警覺性很高、動作慢、耐久坐、不愛冒險。
4.容易覺得暈眩:不管是乘車、坐船、搭火車還是搭飛機,都很容易暈眩。嚴重一點的,甚至連搭乘手扶梯和電梯也會無法忍受。
5.看起來很任性、控制慾很強、難妥協、或是很娘娘腔。
如果家中的小寶貝在日常生活中,有1∼3個表現符合以上的檢查項目,家長不須太過緊張,只要多加注意,並且給予相關刺激,未來幾週內認真觀察小寶貝有沒有慢慢改善就可以。
如果小寶貝日常表現符合的項目超過3個,請家長千萬不要等閒視之,應該要向專業人士求助,為小寶貝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與訓練活動喔!

常見的前庭神經反應能力不足檢查表
1. 寫反字:很容易會把某些字寫反,如「b」與「d」、「6」與「9」、「p」與「q」等。
2. 熱愛冒險,喜歡找刺激:例如騎車總是愈騎愈快。
3. 常常喜歡從很高的地方往下跳。
4. 很喜歡被翻轉成倒栽蔥的姿勢,掛在床邊晃來晃去,或是趴著被搖來搖去。
5. 常常不小心就撞翻物品或撞上家具。
如果家中的小寶貝在日常生活中,有1∼3個表現符合以上的檢查項目,家長尚不須太過緊張,只要多加注意,並且給予相關刺激,未來幾週內認真觀察小寶貝有沒有慢慢改善即可。
如果小寶貝日常表現符合的項目超過3個,請家長千萬不要等閒視之,應該向專業人士求助,為小寶貝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與訓練活動喔!

----------------------------------------------------------------------
觸覺系統發展不良檢查
觸覺接受器在我們每個人全身上下分布最廣也最多,它讓我們隨時隨地都能接收到從四面八方而來的刺激訊息。
敏銳的反應能力可以讓我們即時分辨出危險,或做出精巧的動作。但過度敏感的觸覺反應能力,會讓我們過度放大刺激的程度,甚至連對一般人可以忍受的觸碰都覺得難以接受;反之,觸覺系統反應不良,則會讓小朋友對很多事情反應過於遲鈍。
觸覺系統的發展不良,不只是單純影響一個小朋友的區辨能力(例如用摸的,就分辨出五元銅板與十元銅板的差異),還會嚴重影響他們的情緒與人際互動結果。家長千萬別等閒視之,趕快幫家中的孩子檢查一下,是不是有哪些狀況需要及早協助喔!
在任何一種觸覺系統表現的檢查表中,如果家中的孩子有超過三項以上是符
合檢查表的描述,家長可以先參考本書第四章中關於觸覺系統的介紹,增加對孩子情況的了解,適時給予適當的協助,幫助家中的小寶貝及早克服整合不良的問題!

常見的觸覺過度敏感檢查表
□ 1. 不愛洗臉或洗頭:不喜歡臉或是頭被碰觸,例如洗臉或洗頭。
□ 2. 不愛洗澡:不喜歡洗澡,或是堅持洗澡水一定要是熱的或是冷的。
□ 3. 不愛穿襪:光是穿襪子這件事就可以搞得一個頭兩個大。他們總是盡可能把襪子脫掉。有些小朋友會無法忍受襪子的縫線,有些小朋友則無法忍受襪子穿著的時候有點歪掉。
□ 4. 不愛刷牙:拒絕刷牙,非常討厭看牙醫。
□ 5. 不願赤腳走草地:不肯赤腳走在草地上、沙土上,或是涉水。

常見的觸覺反應能力不足檢查表
□ 1. 反應遲鈍:除非是很強烈的刺激,否則好像對觸碰沒什麼反應。
□ 2. 對髒沒有反應:對於臉上髒髒的沒什麼感覺,甚至是在嘴巴或鼻子四周,因此他通常不會在意自己嘴巴髒了或是流鼻水了。
□ 3. 對於疼痛沒有反應:對於刮傷、挫傷、被切割到或是被射擊到所引起的疼痛,似乎沒什麼反應。
□ 4. 感受不到別人痛苦:在遊戲的時候,常撞到其他小孩或是寵物,但看起來一點歉意都沒有,因為他根本感受不到別人(或小動物)的痛苦。
□ 5. 丟三落四:因為觸覺系統感應不良,東西忘了拿他也不會有什麼感覺,所以老是丟三落四。

常見的觸覺區辨能力不良檢查表
□ 1. 用雙手操作的能力很弱:不太會靈巧的運用雙手摸東西,對他而言,雙手就像是不太熟悉的兩個附屬品一樣。
□ 2. 會盡量避免觸覺經驗:不喜歡對於別人而言有興趣的觸覺經驗。例如和其他小朋友比賽撿積木。
□ 3. 辨識物品的外在屬性有困難:對於東西的外在屬性、外觀、形狀、尺寸大小、密度等等有辨識上的困難。如無法從口袋中正確的摸出十元或五元的銅板。
□ 4. 抓握與使用工具有困難:例如不太會使用剪刀、叉子,也不太會握筆。
□ 5. 衣服穿得亂七八糟,鞋帶總是沒綁好或是皮帶扭曲。

【醫生的小叮嚀】
通常觸覺區辨能力不良的孩子會使用眼睛輸入的「視覺訊息」來幫忙。因此在活動中,他們通常選擇「站著」,以方便自己的視覺能夠良好的掌控周遭環境。如果沒 有視覺訊息的協助,這些孩子無法藉由單純觸覺來辨識出身上到底是哪個部位被觸碰了,或辨識出熟悉的物品,因此在某些日常生活的動作操作上顯得很笨拙。例如 如果不用眼睛幫忙看,就沒辦法指出身體的哪個位置被觸碰到,舉凡拉拉鍊、扣鈕釦、打開鈕釦、綁鞋帶、調整身上的衣服等動作,都沒有辦法做得很好。

轉載自:
http://www3.wahas.com/viewthread.php?tid=2237320
延申閱讀: 7種感覺統合輕鬆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Nan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