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6台博館024

2010.06.26(六)
週末的午後我和珠珠在家熱到發昏(還不敢在家開冷氣)
所以臨時決定去好久沒去台博館逛逛(明明就是想找個有冷氣房的地方待著),
這天台博館總共展了三個主題
於是我們用了整個下午慢慢的逛慢慢的看,
沒想到比剝皮寮還好逛,可以仔細看的的話東西還挺多的
一直待到最後時間還不夠用咧!!

第一個是:探索樟腦王國

展覽時間      2010/5/14 ~ 2010/10/15  
展覽說明   

展覽主題分為「從樟樹到樟腦」、「不是白色小丸子:樟腦是什麼」、「樟之煉金術:樟腦的製造與提煉過程」、「看看您身上有多少人工合成材料製品?」、 「人工合成材料的先驅者:賽璐珞」、「白色的金礦:曾經無所不在、用途廣泛的樟腦」、「一片樟腦一滴血:樟腦與戰爭」、「世界第一、台灣樟腦:樟腦對世界 經濟史與台灣歷史的影響」、「南門工場:全台灣唯一的公營樟腦再製工廠」、「華山紅磚區:戰前台灣唯一的民營樟腦精製工廠」等,另有影片「舊情綿綿:失去 芬芳的樟腦業」、「話說台灣:製樟腦」,及紀錄片「台北樟腦祭」、「南進台灣」、「日警巡察蕃社」播放。

100626台博館017
珠珠正在細看樟樹的局部!

好貼近我們生活的必需品,我們以往卻沒想過平時在用的樟腦的製作過程
更沒想到100年前的少女身上的裝飾品竟然也是利用樟腦提鍊的賽璐珞所作成的

100626台博館026
不是白色小丸子:樟腦是什麼

在家庭的必備成藥中含有樟腦成分的藥膏,藥油及酸痛貼更是不在少數,
且不乏男女老幼耳熟能詳的品牌,可見樟腦在醫藥運用上的重要性!

100626台博館019
動手自己做分子結構

100626台博館027
展覽的另一區是
樟之煉金術:樟腦的製造與提煉過程
這裡還有許多樟腦的歷史故事呢,有興趣的可以跟著導覽員一起仔細探索喔!

第二個是在B1:天旋地轉~認識臺灣天然災害特展




展覽時間      2009/11/24 ~ 2010/6/30  
展覽說明     地狹人稠的台灣因面臨人為開發的壓力,熱帶或亞熱帶氣候加速地表岩石的風化和侵蝕,加上地震、颱風、豪雨所帶來的破壞力,常引發洪水、土石流的災害,每年政府與民眾都要付出極大的代價。希望藉著此展的舉辦能提醒國人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認識台灣常見而不可避免的天然災害,進而能夠達到減災及預防的目的。


100626台博館036
這裡用照片記錄了往台灣常見的天然災害:颱風及地震為主題,
尤其是令人難以忘懷的莫拉克風災及九二一震災,介紹其成因、直接及衍生的災害、及其預防方法等。

此外還有颱風的命名方式,地震和雨量的測量方式
整個就像在上地球科學似的!

100626台博館029
老實說珠珠不是很懂拉,不過這個人工地震體驗她倒是玩的不意樂乎
很認真的在觀查儀表板上地震產生的變化呢!

100626台博館034

很有趣!每次看完展覽總能大有所穫,不過還沒完
我們還繼續的往樓上的展覽邁進! 待下篇介紹

延申閱讀:
[看展覽]台博館。太陽之子-當神話傳說遇上排灣族
[看展覽]國立臺灣博物館。注意! 恐龍出沒……(3.11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Nan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