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認識小學附近的環境
不只參觀學校,還要認識學校周遭的路,試試看走不同的路能不能回到家。
二、培養好體能
暑假期間適度地運動,讓上學適應更愉快。

三、準備學用品
帶孩子選書包、文具、佈置學習空間,做為迎接一年級的成長禮。甚至準備一張電話卡,教他如何使用學校的公共電話。

四、調整好作息
不要以為趁著暑假再慵懶一下。孩子的習慣需要時間調整,讓孩子自己調鬧鐘,學習管理自己的睡覺和起床時間。

五、練習應對和解決問題
爸媽不需要凡是提醒孩子「要上小學了」,只要把上學需要的能力融入日常學習,讓他有機會多表達想法和自己處理難題。

六、準備實用工具
鉛筆盒以好用為主,外觀不必太炫。鉛筆以三角或六角較好抓握(15公分左右最好用)。再準備一本字典,以國語日報學生字典和新編國語日報辭典最好用。

七、培養閱讀習慣
大量閱讀,會累積孩子的經驗與知識,學習新事物容易舉一反三,與舊經驗統整連結。親子一起閱讀更可建立起良好的家庭學習氛圍。

八、調整看電是的時間與內容
選擇有益的節目、約定時間,讓電視不成為家中的主要娛樂,可減少開學後貪看電視對做功課及睡眠時間的干擾。

九、自理能力多演練
學習上蹲式廁所、使用公共飲水機,讓孩子熟練照顧自己,滿足自己需求的方法。

十、學習一樣才藝或運動
有運動習慣、體能好的孩子,容易贏得友誼的尊敬。有特殊專長的孩子,在群體中常能獲得表現的機會,提升自我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Nan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